未完成的将来时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© 未完成的将来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一梦千朝(第七十九章)

第七十九章   为友之道

 

“为友之道,理当坦诚相待,无关身份,无关年岁。”梅长苏放下萧珩所答的纸笺,颇为满意地点头给予了赞许,“你小小年纪便有这般见解,已难能可贵。只是,我想再问问。若是你同你的朋友,在某件事上有了不同的意见,此时,你该如何?”

“敢问先生何方对错?”萧珩跪坐的笔直,放下刚要提起的笔。

“对错本就不是那么容易评断,人生在世,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标。他所要完成的事,或许在你的眼中看来不值一提,但对他而言,却是最重要的。”梅长苏端起了一旁的茶盏,正欲盛上茶汤,瞧着对面自家的小女儿早已心绪不知飞往何处,笔墨滴落在纸上浓重的化开。而那握在指节的毛笔不知何时调皮的划过脸颊,一副小花猫的模样。

萧珩随着梅长苏的视线看了过去,他忍着笑意又避开,采薇依旧没有察觉,似乎想什么很是入神。梅长苏故意重重咳了几声,这才将小姑娘从神游中唤了回来。“采薇,为友之道,答完了吗?”

只字未写,还走神被抓,本能之下采薇身子前倾挡在了矮桌上,还未开口梅长苏已起身作势要走过来。采薇索性不再遮掩,“我没有答,先生还是罚我吧!”

梅长苏取出了手帕,沾上一旁的清水,带着浅浅的笑轻轻擦拭着小女儿脸上的墨迹,有些无奈地问,“萧珩答得就很好,你就算答不出,为何不照样学上几句?”

采薇抬着脸享受着来自她爹爹的关爱,却是嘟囔着小嘴,“坦诚相待,这不是最基本的原则吗?不止是为友,为人父母,亦或子女。”

梅长苏愣了愣,再看向一旁的萧珩,少年似被那无心的话说得红了脸。梅长苏颇觉有趣,笑意甚浓地问,“那采薇心中,为友之道又该如何?”

“可我并没有朋友啊!”采薇低声答道,她低着头手指缠绕着袖口,有些闷闷地。

梅长苏摸了摸她的脸颊,自是知晓小女儿的心思,她自小长在琅琊阁,身边相伴的是蔺晨那不正经的伯伯,和月牙那玩心甚重没个谱的姨娘。旁人又笑话她是个没人要的,就算当日在廊州还有时雨那样的玩伴,相处也未有多久便分离了。进了穆王府,碍于身份只怕更难接触到什么人。他自是心疼,便安慰道,“怎么会呢?你大可将萧珩视为你的朋友。是吧?萧珩。”

萧珩还未来得及点头,便听见采薇大声道,“才不要!那样我还不如没有朋友呢?”

一时书房内的气氛有些尴尬,梅长苏心中暗想,这小女儿到底是随了谁,这般记仇。直到吉婶端着甜汤进来,唤了他们。采薇起身欢快地跑向吉婶,又缠着甄平将糕点取来。梅长苏哀叹了一声,起身唤萧珩一起去用。

“采薇年纪还小,你莫放在心上。”

“我并未生她的气。”

梅长苏未想过少年会如此说,他曾私下问过他的年纪,算来也不过比采薇大了一岁,可心思却成熟百倍,见解也大为不同。“你是否觉得我对小郡主太过偏心?纵然她在念书上不爱用心思也未过多苛责,反对你却是格外严格。”

“先生言重了,先生肯收我为徒又细心教导,已是恩德。我怎么能因先生对我严格便心有怀恨。先生待小郡主是特别的,可小郡主待先生也是特别的。我想如今郡主对我还有偏见,自是因为我之前得罪了她。待她消了气,便不会如此了。”

梅长苏侧过身看向少年,萧珩这孩子说话与同龄人颇有不同,一举一动又颇有考量,他教导这些日子,从未见过他失礼。而在他看来,这许多的过节中也有采薇的不是,可这少年却格外宽容地将过错揽在自己身上。

“不,萧珩。你不必让着她。在这苏宅,并无身份高低之分。她若有错,你理当指出而非替她包揽,为友之道亦是如此。”

“时间不早了,今日就到这吧!萧珩,留下来吃了饭再回去。待到晚些,我送送你,也好拜见你的父母。”梅长苏合上书本,抬眼看向刚欲起身的少年。只见萧珩身子僵硬了一下,很快地站直,向他拜了礼,“先生不必客气,只是家母每日都是煮了饭食等我。”

“你若担心你母亲着急,无妨,我让黎纲去通知一声。吉婶知你们今日来,特地多做了些菜,就别让她失望了。”

萧珩轻轻抿着唇,又向他一拜,“如此便先谢过先生了,毋须劳烦派人再去报信,母亲见我未归必知我是留在这。”

当日霓凰郡主上门,同母亲交谈许久,又唤他过去问愿不愿意跟着苏先生学习。他虽整日在金陵街头打着散工,那麒麟才子的名号他也是知道的,自然是百般愿意。更何况这次难得的是父亲并未反对,权当是默许了。只是霓凰郡主向他再三告诫,不可向苏先生提及父母是何人,虽不明白缘故但萧珩自当遵守。

桌上佳肴丰盛,吉婶又极为疼爱孩子们,用完了主餐还有甜食瓜果,飞流吃得甚是开心,期间还不忘将好吃的分与他。只是席间采薇忽然冷着脸将鸡蛋的蛋黄挑了出来,放到了他的碗里,也不说话继续闷闷地吃饭。倒是先生忽笑开了怀,飞流也是兴奋地对他道,“蛋黄,吃!”

用完吉婶端来的甜点,萧珩起身欲告辞,忽闻梅长苏命黎纲驾马车,要将他送回去。萧珩再三推辞,也敌不过先生的好意,无奈之下只好扯了扯身边采薇的衣角。采薇自然要想办法帮他解围,虽然萧珩很讨厌,可是娘亲临去前曾嘱咐过她。

“先生不必送了,我们吃那么多,走回去权当消食。”

“你们?走回去?”梅长苏回头看向她,“穆王府在城东,萧珩住在城郊,你们何时顺路了?”

采薇眨着眼,看了看萧珩,又看向梅长苏,“小舅舅说,让我请同窗去府中坐客。择日不如撞日,我看今天夜色正好。”

“那好,你们路上小心。”自家的女儿是编了个不太合适的理由,为的竟是帮这白日里还记恨着的同窗,梅长苏倒是生了好奇,悄悄派了甄平跟着俩人。

出了苏宅转过下个巷,便要分道扬镳的俩人,若不是采薇忽回头叫住萧珩,甄平险些都以为自己被察觉了。萧珩上了穆王府的马车,马车一路跑向城郊一处竹林,马夫扶着采薇下了车,又递上了灯笼。俩人沿着幽静小道,穿过竹林深处,有一篱笆小院。

采薇停了脚步,并未打算进去,转过身冲萧珩道,“我今天救了你,你欠了我个人情,将来可是还的!”

“多谢郡主搭救。”

“哼,知道就好。我走了。”

“我送你。”

“送来送去,很有意思吗?”

夜风微凉,采薇提着灯笼,沿着来时的小路走了回去,随后上了马车回了穆王府。甄平颇为不解,自家小姐明明知晓萧珩的住处,可为何宗主说要送他回去时,萧珩会有那样大的反应,而小姐还要帮着一起隐瞒呢?

“这郊外小院也并未有什么不可告人的,除了那水井边的妇人,有些说不上来的感觉。”甄平回苏宅禀报时,一股脑将所见叙述了一遍。

梅长苏放下书,颇有兴趣地问,“妇人有何不同?”

“就是觉得,那妇人的一举一动,都不似普通农妇,反倒有着……”

“有什么啊?你这话就不能别说一半吗?”黎纲在一旁急得不行,催促他。

“我这不是在想吗?就是那种养在深闺里的千金小姐,一举一动,提水走路都格外不像农妇。”

梅长苏抽出白日里萧珩书写的书笺,细细地想着甄平的描述,以及小女儿那不自然的模样。忽抬起头问,“蔺晨说他何时到?”

“上次来信说是下月,估摸着三五天后吧!”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1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